English

美专家提醒:人类灭菌应有度

2000-06-15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子木

美国医疗卫生专家提醒那些有洁癖的人,别再不遗余力地消灭细菌,否则,具备抗药性的超级细菌一旦问世,我们将更加难以对付。

现在,人们对无菌用品非常热衷,闻菌色变,导致各类杀菌肥皂、洗涤剂大行其道。但据发现,一些灭菌成分已经在培养诸如大肠杆菌之类细菌的抗药性了。虽然人类拥有百余类抗生素,但由于细菌的抗药性与日俱增,一些遭细菌感染的人最终还是无药可救。医生已得到指令,尽量少给病人开抗生素类药物。病人也应注意,服用抗生素必须坚持服完整个疗程,以避免滋养体内残存细菌的抗药性。波士顿大学的斯图尔特·列维博士认为,细菌是地球上最古老的生命形态,试图消灭它们是枉费心机。况且,如果没有寄生在肠道内的细菌,我们根本无法消化食物。所以人类最好与细菌和平共处。(《人民公安报》2000.6.8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